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社教活动

浓情过端午 巧手做香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7 15:35:27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俗。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在6月7日开展了端午小课堂、点雄黄酒、系五彩绳、缝香包等一系列活动,与高新一小的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浓情满满、欢乐愉快的端午节!

    一、端午小课堂

 

    在活动开始之前,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与小学生们互动问答。当问起他们,端午都有哪些民俗活动呀?小学生们都踊跃举手,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讲解员又补充了几个民俗活动,让小学生们了解了端午节背后的深层次内涵、感受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

    二、点雄黄酒

 

    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学生不宜饮酒,讲解员就给他们的额头涂抹上雄黄酒,以避蚊虫叮咬。

    三、系五彩绳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节这天,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小学生的手臂以祈福驱邪。

    四、缝香包

 

    制作和佩戴香包,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身上,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香包的发展历史,并为大家展示了样品:猪猪”香包和鼎”香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好奇的拿起针线缝制小香包啦~

 

    传承民族精神、感受民俗文化。学生手中翻飞的针线,绣的不只是香包,更是他们心中的民俗记忆。快乐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悄然流逝,相信今天的端午体验活动,在大家心中留下了一抹温馨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