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7 11:05: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Hello 大家好

 

宝博微课堂又与大家见面了

今天宝博君继续带您欣赏汉代铜镜

~~~~~~~~~~

 

星云镜与汉代天文学

 

汉代铜镜种类繁多,其中星云镜也是汉镜中的奇葩。

星云镜出土分布广泛。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有出土,以陕西、河南、山东、江苏发现较多,其中又以陕西省出土最多。

星云纹镜不仅分布广,而且流行年代也较其它纹饰的铜镜确定,在汉武帝初年前后出现,在西汉中期流行,西汉晚期衰退,王莽时期消失。

Part One

汉代星云镜

 
 

星云镜,别称星辰纹镜、百乳镜,因它的形状像天文星象而得名。星云纹镜因为出土的普遍性和使用时间的相对确定性,已经成为西汉墓断代的一个重要标尺。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汉星云镜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直径:13.5厘米  重量:358克

镜形:圆形

镜钮:博山钮

钮座:星云纹钮座

钮座外及镜缘均为向内的十六连弧纹

镜背主纹用四枚并蒂连珠座圆乳分为四区

每区一组星云纹

星云由六枚小乳及曲线组成

Part Two

星云纹和天文学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图中由小乳和曲线组成的纹饰就是星云纹。六枚小乳依次排列,又以各种曲线相连,形成了类似于天文星座的图形。

这些星云纹反映了古人对星象的认识,西汉时期天文学已经非常发达,人们掌握了五大行星的运动规律,认识到了形成日食、月食、太阳黑子等现象的原因。

当时的天象记录也相当丰富。早在《淮南子》一书中,就有“日中有踆(cūn)乌”的记载。踆乌就是太阳黑子的形象。《汉书·五行志》还有更精确的一次记载, “成帝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三月乙未,日出黄, 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这里把黑子的位置、时间都叙述得十分详细,这是现今世界公认的最早的黑子记录。欧洲直到公元807年才有黑子记录,比我国晚了900多年。伽利略在公元1610年才看到黑子。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星占》中有五大行星运行的记载,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天文著作。由此可见我国当时是世界天文史上最发达的国家。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也有学者认为,所谓星云纹仍然是蟠螭纹的一种表现,是由蟠螭纹演变而成的,乳钉就是螭龙大小关节的变异,曲线则为螭龙的身体。

无论是蟠螭纹还是星云纹,不仅在图案上有相似,在内涵上也有相通之处。蟠螭或者螭龙都是龙的一种,龙本身与天文星象有着密切的联系,四象之一的东宫就为苍龙宿。

Part Three

星云纹镜的意义

 
 

星云纹镜的出现代表了汉代先民对天文星象的终极关怀和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时星云纹以其丰富的内涵,在恢宏、雄大的风范当中,透露出宗教性、世俗化的审美意蕴,反映了当时社会流行的思想观念,成为我们今天认识那个时代的一面镜子。

今天我们不仅是在欣赏一件件精美的铜镜,更是透过铜镜与古人对话,看到那个富强、繁荣、昌盛、发达的社会景象。

可见,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富强才能有经济、思想、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

愿中国富强、民族团结,让这个时代也能留下值得后人追寻的历史印记。

 

 

编辑:刘瑞雪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求分享

铜镜博览会之六——汉代星云镜

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