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09:06: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闭馆不闭展,线上看文物

宝博微课堂又与大家见面啦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汉代博局镜

 

对/镜/贴/花/黄

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近年来桌游风靡一时,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成为家庭休闲、朋友聚会、甚至商务闲暇等多种场合的游戏形式和最佳沟通方式。

今天小编带领大家透过汉代的博局镜来了解古代的“桌游”。

 

汉代博局镜

博局镜也称“规矩镜”,因镜纹有规则的“TLV”形纹饰而得名。始见于西汉,是汉镜发展中流行时间最长,也最为精美的一种,在武帝及王莽时期最为流行。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汉 尚方四神博局镜

这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收藏的汉代尚方四神博局镜。

镜形:圆形

镜钮:圆钮

钮座:柿蒂纹钮座

镜缘:宽平缘

钮座外方框内写着十二时辰: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

主区纹饰纤细,分为四组,每组各有两枚突起的小乳和TLV纹,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放在其中。

外区为铭文带,上书43字隶书“尚方佳镜真大好,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敖四海,徘徊名山采仙草,寿如金石之天保兮”。

 

从“规矩”到“博局”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博局镜在过去被称作“规矩镜”,汉画上出现伏羲女娲分别手执一规一矩,这是当时百工遵循的规律 。

我们可以看到镜背方框的四个角,分别对着“V”形,过去人们将其称为“规”,规是画圆用的工具,今天称之为圆规。

在镜背纹饰中与四个“T”形符正对面的“L”形符,被人们称之为“矩”,矩是角尺,是木工刨方形木料时用来画线或测量的工具,直至今日,现代的木工、钳工、刨工等还少不了应用此工具。

汉代讲究“规矩”,以“规”和“矩”为作图工具,所谓“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山东滕县西户口画像石上的六博图

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1973年湖北江陵凤凰山8号西汉墓中出土全套博具。在湖北云梦睡虎地11号、13号秦墓分别又出土两套博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古代画像石上刻有博戏图等。

可以看到,博局盘与规矩纹完全一致。因此,近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规矩镜”应为“博局镜”。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江苏沛县汉代画像石上的六博图

 

 

古代第一“桌游”——六博戏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六博棋盘

铜镜背纹中的“博局”就是古代“六博戏”的棋盘。六博的发明很早,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成为人们十分喜爱的娱乐活动。

秦汉时期,六博戏更加流行,当时的最高统治者如汉代的文帝、景帝、武帝等都很喜爱博戏。

西汉时朝廷里设有博侍诏官,善博的人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地位并受到人们的尊敬。汉代还出现了专门研究博术的人和著作。东汉以后,六博棋开始衰落,玩法逐渐失传。

虽然六博棋已经失传,但今天仍能见到它的影子, “博弈”一词中的"博"就是指六博棋,"弈"是指围棋。

铜镜博览会之五——​从博局镜看古代“桌游”

六博戏 现收藏于洛阳龙门博物馆

六博戏是汉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活动。自问世以来,上至文人雅士下到黎民百姓,都用下六博棋来怡情冶性、休闲娱乐。

现藏于洛阳龙门博物馆的六博戏陶塑,生动的展现了古人博戏的场景:下棋者席地跪坐,神态专注,二人表情生动形象;观棋者随意而坐,兴趣盎然;棋盘刻画简洁明了。整个画面生动逼真,宛如情景再现。

无论是汉代大量的博局镜,还是出土的博具以及六博戏陶塑都向我们真实的再现了古人的智慧和丰富的娱乐生活。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

无论是古代的“六博戏”

还是现代各样的桌游

都是人们积极面对生活的表现

虽然现在疫情袭来

相信积极的心态、永不放弃的斗志

都能帮助我们战胜疫情狙击战

祝大家 平安 健康

 

本期编辑:刘瑞雪

责任编辑:翟慧萍

审      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