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宝博微课堂|“青铜史书”——逨盘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09:06: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冬将尽,春可期,

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01· 逨盘简历 ·

 
宝博微课堂|“青铜史书”——逨盘

姓名:逨盘

年龄:2800多岁

职称:国宝级

户籍登记年龄:2003年

出生时间:西周周宣王时期

出生地点:眉县杨家村窖藏

现住址: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千百年来逨盘的4只兽足默默地驮负着西周王朝及单氏家族厚重的历史。衔环的兽首两眼圆睁,给人一种不可侵犯的威严之感。优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器身斑驳的锈迹是它年代久远的见证。气势恢弘的长篇铭文使它成为“中华第一盘”。

 
 

02· 杨家村窖藏 ·

 
宝博微课堂|“青铜史书”——逨盘

在2003年1月19日,眉县杨家村的五位村民王宁贤、王明锁、王勤宁、王拉乾、张勤辉在村子北坡取土的时候就发现了一处西周窖藏,形似窑洞的铜器窖藏形式为首次发现。

当时立即就向文物部门报告,连夜抢救发掘,共出土了西周青铜器27件,气形宏大,纹饰精美,每一件上面都有铭文,字数达到4048,是青铜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根据铭文得知这个窖藏是当时西周的高级贵族单氏家族的,铭文几乎打开了一部完整的西周历史,此窖藏也被誉为“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

 

03·铭文价值·

 
宝博微课堂|“青铜史书”——逨盘

逨盘作为当时的盛水礼器,以主人逨命名。

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它里面372字的铭文,相当于单氏家族家谱。

铭文以单逨的口吻记述了单氏家族八代祖先辅佐西周12位天子征战,理政,管理林泽的重大历史事件。

宝博微课堂|“青铜史书”——逨盘


单逨的皇高祖单公辅佐当时的文王武王兴周灭商。

公叔新室仲辅佐的成王康王开辟疆土,惠仲盠父辅佐昭王讨伐楚荆穆王征伐四方。

零伯仁益明智侍奉共王懿王,懿仲辅佐孝王和夷王。他的父亲龚叔端庄恭敬辅佐当时的周厉王。

而我们这件盘的主人单逨辅佐的就是当时的周天子周宣王,通过铭文了解到单氏家族在当时一定是西周王朝非常重要的倚柱力量,身居要职身份显赫。

铭文几乎贯穿了整个西周历史脉络,第一次从出土文物中证实了司马迁《史记·周本纪》的西周诸王世系的正确性,具有证史补史的作用,对研究西周历史提供了强有力的实物资料,被誉为“青铜史书”。

 

 

 

编     辑:柳 莺

责     编:翟慧萍

审     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