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抗疫专题

宝博微课堂|骁勇善战的逨——四十二年逨鼎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3:08  点击数: 返回列表

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诗经·采薇》为我们描述了西周时期,一位战士的思乡之情。战士出征时,正值春季,如今已经到了冬季,战事却还未结束,这长年累月的战事,让战士们心中泛起思乡之情。西周末年,猃(xiǎn)狁的不断侵犯,使得周王朝不得不出兵抵御外敌,将士们背井离乡奔赴战场。

 

◎ 四十二年逨鼎

2003年眉县杨家村窖藏出土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藏

 

2003年1月19日,眉县杨家村的五位村民在村北坡取土时,意外打开了一处西周窖藏,共出土了27件文物,器型宏大,纹饰精美,件件有铭文,铭文字数达到4048字。通过铭文得知,这批器物属于西周的一个贵族——单氏家族。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单氏家族的第八代单逨的故事。

宝博微课堂|骁勇善战的逨——四十二年逨鼎

 

骁勇善战的单逨

四十二年逨鼎中铸有281字的长篇铭文,记述了器物主人单逨背井离乡奔赴战场,曾奉宣王之命抗击猃狁,奋勇作战。

故事要从周宣王在位四十二年五月中旬乙卯的这天说起,王前一天住在周康穆宫当中,第二早天刚亮,周王来到太庙对逨进行册封。逨的上司司工散导引逨从中门进入,在大厅的中央,面向北就位,等待周王对他的册赏。在这篇册命书提到了一场战争:周王当初封长父为侯于杨地,命逨帮助长父攻打猃狁,先是在井阿、历 两地初次击退敌军,随后逨辅佐长父乘胜追击,在弓谷一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周王十分高兴,对逨赏赐了美酒以及土地,逨为了感激周王的赏赐,铸造了两件鼎,记录了这一事件。

宝博微课堂|骁勇善战的逨——四十二年逨鼎
 

西北强悍的部族

铭文中提到的猃狁,又叫做犬戎,是殷周时期我国西北地区强悍的部族。周处强盛之时,周人可以主动进攻猃狁,使其臣服;而西周中期以来,随着周王朝国力的衰弱,犬戎的势力逐渐兴盛,特别是猃狁不断加强对周王室的压力,不时入侵。单逨随长父征伐猃狁,尽管他们在局部性的战役中取得了胜利,却无法改变周王朝面对猃狁被动挨打的窘境,更无力挽救周王朝濒临覆亡的命运,西周最终还是亡于犬戎(猃狁)的铁蹄之下。

宝博微课堂|骁勇善战的逨——四十二年逨鼎

单逨用吉金铭铸的方法,将他的卓著功绩和王对他丰厚嘉奖记录在青铜重器当中,让后世子孙铭记这份荣耀,将他的战斗精神传承下去。四十二年逨鼎中的这篇铭文是西周时期完整的册命书,让我们看到了西周社会册赏礼仪的整个过程和西周宣王时期对猃狁征战的史实;更重要的是,铭文中年、月、日及月相的记录,是我们解开西周历史之谜的密码!

 

 · 长安 常安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可到来!

愿未来可期,

仍有秦扫六国之风范,

大唐盛世之美艳,

西安加油!

 

编辑:靳琬莹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