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廉政微课堂| 品诗词 话清廉——读出一身正气(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3 16:34:53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典籍里的廉政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廉政微课堂| 品诗词  话清廉——读出一身正气(二)

   《尚书》,又称《书》或《书经》,是我国第一部古典文集和最早的历史文献,被列为儒家五经之一,是历代儒家研习之基本书籍。《尚书》所录为虞、夏、商、周各代典、谟、训、诰、誓、命等文献。
 
 

慎言行

无稽之言勿听

弗询之谋勿庸

解读:没有根据的话不要听信,没有征询过众人意见的谋略不轻用。这告诫人们,凡事都要深入调查,不能道听途说,轻信妄言。只有以事实为根据,才不会被不实之言所蛊惑,才不会因刚愎自用而决策失误,造成不良后果。

 
 
修小节

不矜细行

终累大德

为山九仞

功亏一篑

解读:不注重小节,终究会损害大德。犹如造九仞高的山,差一筐土也无法成功。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荒于嬉

玩人丧德

玩物丧志

解读:不尊重他人,随意轻慢戏弄,就会丧失做人应有的道德;沉溺于所喜好的事物之中不能自拔,就会丧失自己原有的志向。我们当引以为戒,坚定理想信念,不能沉迷玩乐,丧失进取向上的志向。

 
 
遵法纪

若网在纲

有条而不紊

解读:好像网结在纲上,才能有条理而不紊乱。只有敬畏法纪,按规则办事,才能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反之,如果目无法纪,必然迷心智、乱言行、丢操守。

 

民为本

皇祖有训

民可近,不可下

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

解读:祖先早就传下训诫,人民是用来亲近的,不能轻视与低看。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这告诚我们要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立政德

皇天无情

惟德是辅

民心无常

惟惠之怀

  解读:上天是公正无私的,只会帮助品德高尚的人;百姓心中没有常主,只怀念那些有仁爱之心的人。纵古观今,我们发现德与政,仁与策本就是唇齿相依,相倚相成的关系。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古代典籍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是留给今人的一笔丰厚遗产。渺渺青史中,总有廉洁之清风徐徐吹来。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典籍,讲述典籍的廉政思想以及流传中的清廉故事,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故事“活”起来,让蕴藏在典籍里的朴实真理“走”出来,让蕴藏在典籍里的清廉精神“传”下来。
      未完待续......
 
 

 

编 辑:王 睿

审 核:翟慧萍

终 审:宁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