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对外宣传

宝博微课堂|风好正扬帆(十三):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逆风调戗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16:44:41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为祖国升帆

为希望护航

 

在前面的课程里,我们了解到古代航行的导航系统,它可以为航船指引方向。但是,在远洋行程中难免遭遇风暴天气,如何在风雨飘摇中操纵航向,到达目的地呢?

今天所述逆风调戗术,就是木帆船在遭遇逆风行驶时所采用的一种操作技术。

 

逆风调戗因何而来?

中国在世界上最早进入风帆时代,摆脱了手摇划桨这种原始的驱动方式。而欧洲直到16世纪,还在使用桨帆船,只有在无风的时候,靠桨手滑水获得动力。一旦狂风骤起,航船便会难以控制,脱离航向。

利用风力推动船舶是长距离航行不可或缺的技术条件。风帆是利用自然风力推进船舶前进的有效工具。众所周知,风从船尾吹来是最好不过,因为这是顺风,最有利于推动船的前进。

宝博微课堂|风好正扬帆(十三):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逆风调戗

图|风向与航行关系 示意图

然而,自然界风的来袭是四面八方,有时候风力反倒成了航船前进的阻力,不进则退。此时,就需要航船去适应风向。如何操纵风帆接受和利用不同方向的来风呢?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要讲的逆风调戗术。

 
 

逆风调戗如何操作?

宝博微课堂|风好正扬帆(十三):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逆风调戗

图|逆风调戗

逆风调戗术,即舵帆联操技术。简单地说,就是木帆船在逆风或斜逆风中行驶时,通过操作舵角和帆角来回摆动,使船在不断掉头的情况下走一条“之”字形路线。

这一套航行技术船民称之“打戗”。戗,即斜行之意。在确定风角的情况下,帆角可以通过船舶转向来调节航向角,使帆面获得理想的风力,这就是调戗驶帆的基本原理。中国风帆可巧驶八面风,巧妙利用调帆的角度与舵的配合,采用“之”字形方法开船。

宝博微课堂|风好正扬帆(十三):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逆风调戗

风向与船纵中线的夹角称风角。船驶风时,帆面与船纵中线的夹角称帆角。帆角随风角相应调整,才能有效利用风力。

图|部分风角与最有利帆角 示意图

 

但是,戗的操作技术要求较高,船长须有丰富的航行经验,全体船工也要密切合作,各项船舶属具都要有专人操纵。由于采取曲折航线,故一般只能在海洋或河面宽阔的航道中采用。

 

历史文献中的逆风调戗

  关于逆风调戗术的实际操作,在不同时代的文献中多有描述记录。这些文字生动地再现了中国船工在横风中,帆、舵、披水板联动操驾技术。

 “四帆不正前向,皆使邪移相聚以取风”

                         --- 《南州异物志》三国

  “凡风从横来,名曰抢风。顺水行舟则挂篷,(作)之、玄游走,或一抢向东,止寸平过,甚至却退数十丈。未及岸时,捩舵转篷,一抢向西。借贷水力兼带风力扎下,则顷刻十余里。……船身太长而风力横劲,舵力不甚应手,则急下一偏披水板,以抵其势。”

                            --- 《天工开物》 明

 

逆风调戗是中国先人智慧的体现,使船只在任何风向之中均可稳步向前航行,坚定远洋航行中无论风雨永不止步的前行动力。

 

如果您想更加直观的了解

中国古代航海的历史

 

欢迎参观

《风好正扬帆: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

 

 展览时间

2022年10月—2023年1月

 

展览地点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二楼临展南厅

 

编辑:杨泽华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