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18:07:09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化产业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 2020年重点树立周文化创意IP,结合市场需求、引入市场机制,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做好文化创意,满足游客把文物”带回家的美好愿望,提升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帮扶济困加大力度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与合作单位互联互通、了解困难、帮扶帮助。考虑到他们在疫情期间停工停业没有收入的实际困难,我们主动联系出人出力帮助其复工复产,并以最大限度对合作单位给予了总计约10万元的租金减免和政策扶持。

二、形象宣传增加广度
  形象宣传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整体定位和藏品特色为方向,设计形成了以青铜文化为基础的IP形象群。2020年与陕文投签订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品牌、IP宣传推广与文创产品开发”合作协议,先后赴北京、上海、西安参加中国国际授权品牌展览会等展会进行宣传推广寻求合作。

三、产权保护拓展角度
  启动二次馆藏文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前期对博物院院标进行26大类保护的基础上,多品类的为国宝何尊外形及铭文中国”二字进行保护,增加保护了与文化艺术品类有关的电子产品、彩妆、餐具、贵重艺术品等15个大类,为文物资源知识产权授权制度的落实和推动打好基础。

四、交流合作加强深度
  加强与陕西文化投资、浙江汉润宜、西安秦成天创等企业的合作深度,利用好《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在前期授权合作的基础上联合企业通过了解市场需求再次进行创意研发,年内新推出来盉茶具紫砂套装”、何尊旅行茶具紫砂套装”等10余款产品。
  做好与外展合作单位产业部的对接工作,外展文创销售取得不俗成绩,从产品选定、包装、运输、交接到柜台设置、宣传推介、销售、开票结账、售后服务等环节,形成科学合理的操作流程。我们也积极创新文创产品销售模式,与旅游景区进行合作,在玉池公社、陈仓老街设置营销点进行宣传促销。

五、文创开发力求维度
  积极寻求合作促进产业发展,与北京文化投资集团、陕西黄河旅行社就石鼓园提升改造项目初步达成框架协议。并与了解周秦文化的企业单位进行洽谈,年内与宝鸡文理学院、西安益初文创达成合作,已投入40余万元,先期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初见”、仕女”2个系列46种文创产品,其笔记本、鼠标垫、雨伞、帆布包等产品极具周文化特色。

六、围绕国宝注重高度

  依托陕西省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互联网+中华文明”战略会员单位等优势,与北京匠心文化产业合作打造国宝再造工程”,让馆藏国宝何尊走进老百姓家中,激发民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央视CCTV《国宝档案》专家、国家博物馆专家、青铜器铸造大师等专业知名人士参加启动,首批国宝典藏高端复制品100件已对外发售。

七、做好服务提升温度
  为更好的为文创企业服务,我们注重加强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院内三名从事文化产业工作的同志通过专业培训考核。
  做好经营场所服务保障工作,增设石鼓阁文创产品专柜服务网点方便游客,并对游客商店的环境卫生、销售纪念品的质量、文明服务规范时刻督查,及时调解处理矛盾纠纷。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打造中华石鼓园文化产业提升改造工程”,精雕细琢其一店两区三基地”的子项目(一店: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两区:沉浸式陈列体验区,书吧休憩区,三基地:文创研发基地,研学基地,周礼文化体验基地),促进周秦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我院和全市文物旅游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