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09:27:26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规划之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资助项目,也是陕西省、宝鸡市文物局及宝鸡青铜器博物院2019——2020年度的重要目标任务。在陕西省、宝鸡市文物局的鼎力支持和关心下,项目于2017年11月批准立项, 2018年5月项目方案通过评审,2019年6月项目资金到位,2019年7月开始实施采购,同年12月开始修复工作。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项目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奋斗下,项目于2020年10月底完成方案涉及的馆藏礼器、兵器、车马器、工具等类150组(205件)青铜器文物的全部保护修复任务。

  2021年1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委托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组织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相关专家对"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查看了保护修复的青铜器,查阅审核了结项材料,经充分质询讨论后,专家们一致认为: 项目修复程序规范,修复效果良好,验收资料基本完整,达到了保护修复方案的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本项目的实施完成,使得这批青铜文物病害得以遏制,观赏性、稳定性得以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保存问题并达到展陈要求,文物所蕴含的材质特征、制作工艺等方面的信息也得以揭示和保护,使这批珍贵文物得以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