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最新公告

“二月二—龙抬头”习俗知多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0 11:01:02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今天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我国民间素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蛰龙开始活动,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

那么大家知不知道这一天到底是为何而来,它又有什么讲究呢?

 

节日由来

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亦称春龙节。在南方叫踏青节,古称挑菜节。大约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中国民间认为,龙是吉祥之物,主管云雨,而农历二月二”这天是龙欲升天的日子。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我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这是自然规律,但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而且,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二月二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流行于全国多数地区。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这一天民间就有理发去旧”的说法。为孩子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叫剃龙头”,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

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每逢二月二这一天,家家理发店都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二月二接姑娘

二月二”还是一个媳妇回娘家的日子。旧俗规定,媳妇正月里得住在婆家,出了正月才允许回娘家。所以民间又有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儿”的民谣,表现出父母盼女归的心态。

 

二月二食龙耳、吃豆豆、龙须面

饺子有的形似元宝,有的形似耳朵,龙抬头这天吃饺子称之为食龙耳”。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在龙抬头”这天,讲究吃肉菜饺子”,即馅中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谐音有财”,寄语新年财源滚滚之意。

 

 

在二月二这一天,老百姓有吃豆豆、炒面旗子的传统习俗。所谓面旗子,就是切成菱形的面片,长、宽3-2厘米,将干后的面旗子用白抗土加热炒制就成炒面旗。入口真的是嘎嘣脆,令人回味无穷。

 

 

北方人喜欢在二月二吃碗龙须面”讨个好彩头。龙须面由山东抻面演变而来,因抻出的面细如发丝,下滚水如银龙入海,故而得名。相传明代御膳房里有位厨师,在立春当日,做了一种细如发丝的面条,宛如龙须,皇帝胃口大开,龙颜大悦,赞不绝口。从此,这种炸制的细点便成了一种非常时尚的点心。二月二食龙须面有顺顺溜溜、顺心如意”的美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