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宝博带您共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约(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0 08:00: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时代共进,人民共享

上一期跟大家分享了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期我们继续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宝博带您共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约(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等。

截至2018年底,我国的昆曲、京剧、书法、剪纸、皮影戏、针灸等40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鸡历史悠久,除了大量的文物、古遗址等物质文化遗产之外,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存哦~~~

宝鸡素有“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誉,以彩绘泥塑、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皮影、草编、罩金漆器等民间艺术享誉海内外。其中凤翔木版年画、凤翔泥塑、西秦刺绣、炎帝祭典、民间社火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宝博带您共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约(二)

凤翔木板年画

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其有文字记载的年代,可以追溯到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鼎盛时期,生产者多达一百多家,画局也有十多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设计、雕刻、印刷、彩绘、发售的作坊。

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宝博带您共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约(二)

西秦刺绣

西秦刺绣一直是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艺术奇葩,有平绣、悬绣和拼缝等各种绣法,其技艺自成体系。西秦刺绣题材丰富多样,构思奇巧浪漫,造型简洁夸张,色彩明快热烈,与宝鸡一带的社会生活和民俗风情关系密切。

西秦刺绣因其古老的传统和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在中华刺绣领域拥有不容忽视的地位,因此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原来我的家乡这么伟大,有如此之多的文化遗存呀?我还想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呢?

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就是为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一旦被损毁就再难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人”为媒介进行传承,无法独立存在,也因缺乏支持、欣赏和理解,后继无人,面临着“消亡”的威胁。

宝博带您共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约(二)

因此,我们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应当提高自己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只有每一个人都认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将文化遗产保护落实到实处,减缓乃至遏制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消亡。

保护文化遗存不仅是世界政府乃至非政府组织的职责,更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刘瑞雪

责编:翟慧萍

审核:康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