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我,也和你们一样——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索小强战“疫”日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16:15: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春暖花开 宝鸡加油

战疫日记

 

     平常的日子总让人忽略许多,忘记许多,生活就是这样,你希望它沸腾,它就沉静如水,你希望它平静,它偏跌宕起伏。

      三月,宝鸡疫情突至,志愿者,这一抹红,出现在了城市的角角落落。

     我叫索小强,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一名职工,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岗位,让我习惯了循规蹈矩,习惯了朝九晚五。疫情来临时,按照单位要求,居家办公,也顺道陪伴独居的母亲。可待在家中每天最痛苦最难熬的莫过于翻看朋友圈,看到一个个熟悉的人、身边的人,化身大白、志愿者毅然决然的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我心中五味陈杂,不能平静。男人心中总有一腔热血,总有家国情怀,我向村主任请战,要求一定要加入,几天里,我在村里执过勤、站过岗,运送过物资,帮助过村民,虽然很忙很累,但它让我充实,让我坦然。

 

抗疫日记

     3月15日夜间我接到黄勃主任的电话:“小索,因为疫情发展我所在的小区升级为中风险,我无法继续,我向你传达院里决定,立即加入宝鸡市文物疫情防控志愿队第三小组接替工作,明早7点准时报道。”听到这,我下意识的回答:“坚决完成任务。”放下电话,我很挣扎,怎么办,怎么给母亲说,父亲刚刚离世,年老的母亲对未知的东西有一种天生的恐惧,现在的城里就是令她害怕的地方。凌晨5点多,我背着包出门了,母亲倚门而望,泪目婆娑,我不敢回头,心中想着母亲的话:小强去吧,你是在给公家干事。在老人心中,公家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早上7点我拨通了第三组组长考古队副队长王颢的电话,他说事情很急人员紧缺,咱就不见面了,你直接到小区开展工作。一早忙忙碌碌,毫无喘息之机,直到结束两个小区的核酸检测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才看清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郑苗,她是我单位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平时寡言少语,在需要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的她,克服恐惧、义不容辞的穿上防护服,几天扫码录入四五千人。社区干部郑鹏飞,也很年轻,从来不谈休息,连轴工作就是他的常态。

 

我,也和你们一样——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索小强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下午王组长带来了市局刘宏斌局长、韩宏博副局长的问候,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全力工作,局党组就在咱们身边。我拿着慰问品瞬间热血沸腾,战力飙升。由于是我参战第一天,陈亮院长、李岐副院长分别打来电话慰问、叮嘱、要求,我也只有一句话,坚守纪律、不掉链子。

我,也和你们一样——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索小强战“疫”日记
我,也和你们一样——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索小强战“疫”日记

     我们文物局疫情防控志愿队第三组一共6人,担任专班负责人,分别联络帮助一个小区,按上级要求,要坚决做好管控期间小区群众的核酸检测、看病买药、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要了解小区孤寡老人、待孕产妇的动态,我和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挨家造册,逐户登记。早上做核酸,下午做保障,怎么说呢,累,很累,无数次的电话沟通,无数次的询问了解,无数次的大门口到住宅楼,还有无数次的楼上楼下。

     晚上和母亲通电话,娘说:“儿啊,太危险你就说我病了。”善良的老母亲啊,您总会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儿女。

     这些天多少人彻夜无休,多少人奋站坚守,多少人投笔从戎,多少人顶风逆行,您的儿子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只是为这个城市多站了一会岗,多跑了一点路。

我,也和你们一样——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索小强战“疫”日记

     夜晚的宝鸡,一片沉寂,让人沉醉又有种说不出的寂寥,原来的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原来的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我很庆幸,在抗疫战斗最需要的时刻我没有缺席,在抗疫战斗最关键的阶段我身在其中。

     打开朋友圈,静静的翻看着每一位战友,每一位为这座城市努力的逆行者,心中默默在想,我,也和你们一样。

 

 

 

 

 

编辑:索小强

责编:黄    勃

审核:李    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