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 馆内要闻

不一样的三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高磊战疫日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0 14:21:00  点击数: 返回列表

     三月,本是万物复苏、柳绿花红、莺歌燕舞,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的季节,可今年的三月却像冬日的雪,夏日的阳,让我们感受到了新一轮的生命与感悟。正是桃花开放的时候,又一次的疫情却悄然无声的在这美丽的山城宝鸡突袭而来,黯淡了城市原有的繁华。开始,星星点点,零零落落,慢慢的,盛气凌人,飞扬跋扈……
 
不一样的三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高磊战疫日记

谁也没有想到壬寅虎年,我的本命年会是这样的一个开始。许多时候,人的命运就像飘零的落叶,何去何从,总是身不由己。在疾病面前,人虽是如此的渺小,但我们更应该去直面恐惧。在人类前行的历史上,与疾病斗争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血泪也有收获。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3月12日我院2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文物局号召,义无反顾的奔赴疫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勇敢的“逆行者”。居家办公的我心乱如麻,担心、紧张、害怕,惶惶不知所措……不是我胆小如鼠、羊质虎皮,不敢“逆行”,而是因为家庭使我此心耿耿。可是,奔赴一线我亲爱的同事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为何他们能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是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不一样的三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高磊战疫日记

不,我不能再这样 “宅”下去了,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选择为美丽的大宝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了家人支持,我果断的向单位请战了:“我请战,有任务请安排!”

3月14日早上6:17接到李岐副院长电话,由于疫情防控第五小组王娅同志所在小区封控出不来,院里决定将由我替补而上。李院长交代要安顿好家里,而且说明了第五组所处封控区,要在一线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黄勃主任也打来电话,为我鼓舞士气,要我一定要安顿好家里,并严明了工作纪律,交代了注意事项。我也给李院长、黄科长表态:保证完成任务。至此,我身穿防护服,和我的同志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大白”。我是一名“逆行者”,我要向险而行,因为我知道这并不是一场孤独的“逆行”。

到达机务段封控小区后,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和民俗博物馆董青瞻同志配合医务工作者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我瞬间有了压力,因为听说前一天就有确诊病例被拉走……可是,我们组的其他四名组员,民俗博物馆陈林、伍威、董青瞻和我的同事贾婉清,无所畏惧要求前往“战疫斗魔”的自信感染了我,我的压力和担心瞬间消失。这样的举动也为我们第五小组抗击疫情树立了坚定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默契配合,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不一样的三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高磊战疫日记

维持现场秩序,近距离为居民扫码、信息录入,一天最繁忙辛苦的工作又开始了。近七个小时的重复性工作,我们全身心投入,直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才发觉早已口干舌燥,饥肠辘辘……

不一样的三月——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高磊战疫日记

身体虽苦,但是我们的心却很暖。这几天,在何治华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面对因为小区封闭给群众带来不便引起的抱怨、牢骚都动摇不了我们战“疫”决心,面对疫情,我们“疫”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协作、细心地为队友做好消毒防护,累了有人换,睡了有人披衣裳,从来不喊累、不怕苦。

贾婉清除了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我们坚实的物资保障,她自掏腰包带来的水、口罩、消毒用品等一应俱全;第一小组的王莉、史卓文每天变着花样顺道给我们带来爱心早餐,大家相互加油打气;陈亮院长在工作群及时为我们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文件,为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同志呐喊助威;市文物局刘宏斌局长、韩宏博副局长冒雨前来慰问一线队员,为我们送来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并“絮叨”的询问“穿的暖和不?”、“个人防护措施到位不?”等等这些感动的瞬间,每位同志都感受到了来自同事、领导的关怀与关爱,对抗击疫情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一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护人员马上到,请大家耐心等待”“大家先把核酸码打开,没有扫码的先扫码”“大家带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还没有做核酸的人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没有核酸码的请先拿好您的身份证排队”……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们又展开了新一天的工作。其实每个小组都是这样的,所有的志愿者、医护人员也都是这样的,每次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坚守岗位,在疫情面前谁不害怕呢?我们也害怕,但,这是我们的责任。

疫情在前,我们不退。天上的明月不及你肩头的星光,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我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我们踏着朝阳走在战“疫”必胜的道路上。宝鸡的三月依旧柳绿花红、莺歌燕舞、万物复苏、繁华与共,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编辑:高磊

责编:黄勃

审核:李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