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珍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藏珍品 > 玉器

汉代玉辟邪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16:32:44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年代:汉代 一级

规格:通高18.5cm,宽6.7cm,长18cm,重2kg

出土地点:1978年12月宝鸡市北郊金河砖瓦厂汉墓出土

青玉色泛黄,通体打磨抛光。辟邪体魄雄健,昂首挺胸作长啸状,四肢前踞后蹲、肥硕有力,怒目敛翼,张嘴吐舌,獠牙外露,双眼圆突,双耳竖立,后背拱起,鬃毛后扬,似欲扑击。尾部的方形插榫口,应是长尾的接口;辟邪背部有和头顶的插筒可能是辟邪功能的证据,说明其用途非镇墓之辟邪。

玉辟邪在造型艺术上着眼整体而线条娴熟,主张强劲而曲线优美,稳健中富于动感,充满了威力无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霸气,其以正压邪之威,气腾山河之势得到突出表现。玉辟邪下颚飘须,周身遍刻卷云纹,毫毛丝缕尽现,线条婉转流畅,粗细相间,勾勒有序;细线由于线条纤细,边沿隐约能见毛道,堪称“游丝毛雕”;粗线的特征十分明显,呈婉转柔和状,起刀和收刀处,斜刀骤然尖收,立体中间段刀槽宽阔,是典型的“汉八刀”工艺。从琢玉工艺上观察,推磨、打凹、镂孔、细刻,使玉辟邪强劲的肌理与生动的形态,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虽有残损,仍然不失汉代玉雕珍品的风范。辟邪是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其形象似狮如虎,身有双翼,头生两角,凶猛威严,传说具有祛禳除恶的功能。类似神兽始见于周代青铜器上,汉代以后较为流行,因为汉人认为,人死后地中之凶煞厉鬼方良(魍魉)妨碍灵魂升仙,因而在墓室死者旁摆放辟邪,防御地下鬼怪群凶,也防止墓主灵魂进入阳间作怪害人。在西汉时多用铜制,置于殿阁,以壮观瞻。到东汉以后始有用石造辟邪和天禄,置于墓前。(参考文献:《威武勇悍  以正压邪——宝鸡汉代玉辟邪赏析》,陈亮,台湾《典藏•古美术》,2005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