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珍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藏珍品 > 青铜器

胡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4 14:22:05  点击数: 返回列表

年代:西周晚期

规格:通高59厘米,腹深23厘米

出土地点:宝鸡市扶风县齐家村

历史价值:胡簋是目前发现商周时期最大的青铜簋,盛食器,重60公斤,因其形体庞大,浑厚典雅,被誉为簋中之王。胡簋的双耳呈象首形,簋体下有正方形方座,加强了稳重感,腹围和方座上均饰直棱纹,颈部和圈足饰一周窃曲纹,上下相互对照呼应,别具一格。
胡簋腹内底有铭文12行124字,是西周第十代国君——周厉王姬胡祭祀先祖,祈神降福的祭文,故还称为“王簋”。铭文说到周厉王作为大宗小子,不敢昼夜贪图享乐,尽心经营先王事业,布政四方,祈求先祖列宗,赐降福泽、智慧,保佑周王朝长治久安。这是目前发现为数不多的周王自作器,因此十分珍贵。周厉王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期间,不准老百姓依山泽而谋生,禁止老百姓言论自由。公元前841年,手持武器的老百姓集结起来,攻入王宫,最终厉王客死他乡(今山西),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国人暴动”。“国人暴动”动摇了西周王朝的统治,直接导致了周王室日趋衰微,逐步出现了分崩离析的局面。

上一篇:何尊
下一篇:逨盉